市县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市县工作

石嘴山市地震局加强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效果显著

作者:姚学贵 部门:应急管理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20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石嘴山市各县(区)基层地震应急响应人员的防震减灾意识、地震灾害处置能力和基本应急救援能力,石嘴山市地震局按照宁夏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的通知》(宁震发〔2019〕9号)要求,认真做好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进一步将“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向街道、乡镇等基层社区推广和延伸,促进基层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为全面推进全市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发挥了引领作用。

       “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是联合国城市搜索救援顾问团专门为地震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在灾区开展应急响应的应急和救援人员而设计的培训课程。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地震局在各县(区)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有力地推进了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指导平罗县、惠农区等在本县区范围内相继举办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 培训班6期,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培训学员近700人,涵盖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乡镇(村)、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等,取得了显著效果,对于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我市防震减灾联防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采用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教师由市地震局、县区消防、医院等专业人员担任,涉及地震基础知识、灾情评估、搜索救援技能、现场医疗基础等多方面内容,大大激发了参训学员的积极性和互动效果。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参训学员的防震减灾意识,学会了在地震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身边现有资源,就近方便开展自救与互救,最大限度的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下一步,石嘴山市地震局将切实规范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的管理,强化“第一响应人”队伍建设,拓展“第一响应人”培训受众,鼓励县区自主办班,鼓励已接受培训的“第一响应人”向更多的基层群众传授自救互救技能,争取两年内覆盖全市各乡镇(村)、街道(社区),不断提升基层地震应急救援能力。(信息员  姚学贵)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