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单位概况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简介

作者:师海阔 部门: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25 【字体:

     一、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简介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成立于2021年5月,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办公地点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山街329号(原中卫地震台),由原中卫地震台、海原地震台和盐池地震台整合组建。内设综合室、地球物理室、监测预警室,辖区范围为中卫市及吴忠市的同心县、红寺堡区、盐池县。主要职责为:负责辖区内地震监测数据分析处理和质量监控、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台站国有资产管理、地震监测仪器检测标定、仪器装备维护;承担辖区内地震监测设施建设与改造、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地震现场应急响应相关工作;开展震情会商、异常核实、震情跟踪和分析研判、流动观测、灾情收集、地震烈度评定、灾害损失评估、地震观测科研、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群测群防等工作;参与地震灾害风险调查、评估、治理、服务,以及损失预评估等工作。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人员编制16名,现有职工11人。 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2人;研究生学历2人、大学本科学历8人、专科学历1人。

     二、历史沿革

      (一)中卫地震台

       原中卫地震台始建于1965年,占地面积1958m2。自建台以来,中卫地震台三易台址,即:中卫沙坡头地震台、中卫常乐地震台和现中卫地震台。中卫沙坡头地震台位于中卫县西园公社沙坡头大队,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治沙站东侧。1969年,为增上前兆观测手段,在中卫常乐公社选建中卫常乐地震台。占地面积4000㎡,1971年2月将地震仪从沙坡头迁至该台观测。观测项目有测震、水氡、形变、地电等。中卫常乐地震台受环境干扰日趋严重,观测条件不符合规范要求,于1983年开始重新选址。1984年在县城南郊建生活区,在中卫县城东新北乡四方墩建工作区,观测项目有测震和地电。因四方墩地震台测震、地电干扰大,加之用电、用水困难而撤台,工作区搬迁。1994年初开始重选台址,将地震仪摆房选定在中卫县城东北新北乡黑山嘴,距中卫市城区20公里。开凿小山洞1孔,1995年1月,架DWY-Ⅲ型三路地震无线遥测仪正式投入观测,接收端在县城生活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卫地震台原有的基础设施和观测系统已远远不能达到现代化观测和办公的要求,严重阻碍了台站的发展。在中国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2005年宁夏地震局对中卫地震台的观测环境和观测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台站优化改造项目、“十五”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和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的实施,中卫地震台建设新观测楼、对供水、供电、供暖设施进行了改造;院内环境进行了绿化、硬化。新建红泉、倪滩、黑山嘴、红寺堡等前兆观测点及沙坡头、中宁、渠口、长山头强震动观测点。新增测震、强震、流体、地电、地磁等观测项目和台站信息节点。改造后的观测室达到了观测技术规范和数字化前兆观测仪器的环境要求,实现了“观测环境达标、基础设施完备、工作条件舒适”的总体目标,解决了观测环境存在的问题,使台站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原中卫地震台)

      (二)海原地震台

       海原地震台自1970年建台以来三易台址,即:五桥沟、黎庄村、县城。1970年12月西吉5.5级地震后,为监视余震活动,在海原县南华山下的五桥沟口设临时地震台,架单分项流动地震仪观测。海原五桥沟人烟稀少,生活困难,且无法开展前兆观测,为开展前兆观测1975年选建海原综合地震台,定址于海原县黎庄村距县城3公里,观测项目有测震、水化、地电、地磁。1992年9月在海原县城文联路东建地震台,2013年,由中国地震局投资70万元进行台站优化改造。

       海原地震台观测手段涵盖了测震、 流体、形变、电磁等学科。海原小山架设有钻孔倾斜仪、钻孔应变仪及测震;高台地电台观测地电阻率;甘盐池观测台有观测室两间,钻井2眼,有水位、水温、气象、氡、氦、氢、二氧化碳四项地下气浓度和相对地磁等观测项目。

海原地震台

      (三)盐池地震台

       盐池地震台始建于1970年,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历史,属国家基本地震台网台。1970年4月在盐池县城借文化馆(现民生市场)两间房设临时地震台,架单分向烟记录地震仪开展地震观测,同时进行台址勘选。1970年5月,将台址选定在距盐池县城3km的城郊乡沟沿大队得胜墩自然村。2005年将台站办公区迁至现盐池县民族东街80号。自2002年11月起,通过台站优化改造、宁夏数字地震观测网络及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等项目的实施,台站观测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进。台站的交通、水电、通讯等条件均较好。现有测震、GNSS、砂层应力、三频信标等多种观测手段。

盐池地震台

     三、运维站点情况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现承担41个野外观测站的维护工作,其中: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基准站13个,分别为香山、同心、盐池、高沙窝、王乐井、高记圈、太阳山、大河、兴隆、预旺、迎水桥、蒿川、新堡基准站;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基本站19个,分别为王乐井、大水坑、新庄集、下马关、预旺、石空、喊叫水、宣和、兴仁、罗山、关桥、贾塘、同心、甘塘、惠安堡、中宁、甘盐池、长山头、红寺堡基本站;强震动站3个,分别为中卫、海原、渠口强震台;地球物理观测台站4个,分别为倪滩流体台、红寺堡地电台、甘盐池流体台、高台地电台;基准站+地球物理观测综合观测站2个,分别为中卫黑山嘴和海原小山综合观测站。观测手段主要有测震、流体、地电、地磁、强震、定点形变及GNSS等项目。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运维站点分布图

     四、地震科研及成果奖励

       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高度重视科研对业务的引领作用,积极鼓励业务骨干加入我局科技创新团队,申报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三结合”、震情跟踪、局基金等科研课题。近年来共申请各类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10余项。

       台站始终坚持“观测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观测,产出了大量连续可靠高质量的观测资料,在全国观测资料质量评比获得名次20余项,并连续多年在全区观测资料质量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五、发展方向

       下一步,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地震局和宁夏地震局党组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的地震行业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和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扎实推进中心站改革向纵深发展,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推动宁夏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简介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