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省局工作

海原地震台简介

作者:海原地震台 部门:海原地震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3 【字体:

一、 台站简介

       海原地震台隶属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区域台站。现有正式职工四名,其中高级工程师一人、工程师一人、助理工程师二人。观测手段涵盖了测震、 流体、形变、电磁等学科,2020年度正式运行的观测仪器13台(套),临时测试和比对仪器6台(套)。海原小山架设有钻孔倾斜仪、钻孔应变仪及测震。流体观测台一个,甘盐池井静水位观测,日常观测项目有水位、水温、气象三要素。高台地电台观测地电阻率。2020年甘盐池优化改造项目验收通过,扩建了观测室两间,钻井一眼,新增了水位、水温、气象观测,新增了氡、氦、氢、二氧化碳四项地下气浓度观测,新增了相对地磁观测。2021年片区14个预警项目站仪器架设完毕,仪器运行正常、数据采集正常、供电正常、通信正常。

二、 台站历史资料

       1970年建台以来三易台址,即:五桥沟、黎庄村、县城。

       1970年12月西吉5.5级地震后,为监视余震活动,在海原县南华山下的五桥沟口设临时地震台。架单分项流动地震仪观测。

 五桥沟台址

       为开展前兆观测1975年选建海原综合地震台,定址于海原县黎庄村距县城3公里。观测项目有测震、水化、地电、地磁。

黎庄台址

        1992年9月在海原县文联路新建地震台,建二层观测楼一幢350平方米。

现台址

三、 观测系统介绍

       通过“十五”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和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的实施,海原地震台新建小山、甘盐池、高台三个观测点和台站信息节点。又观测项目测震、形变、流体、地电、地磁、强震等观测手段,28个测项,12套观测仪器。所有仪器通过网络化连接方式集成至台站网络平台,实现台站监控中心与观测设备间的网络化连接,利用观测仪器具有的网络通信功能。

       1、 甘盐池流体观测台

       甘盐池流体观测台距县城50公里,经十五项目改造,2007年投入观测,观测项目有水位、(LN-3A)水温、(SZW-1A)气象三要素等观测项目。2020年完成了甘盐池优化改造项目,扩建了观测室两间,钻井一眼,新增了水位、水温、气象观测,新增了氡、氦、氢、二氧化碳四项地下气浓度观测,新增了相对地磁观测。

甘盐池1号井观测室

甘盐池2号井观测室

甘盐池地磁观测室

       2、 海原小山形变、测震观测台

       海原形变、测震观测台经十五项目改造,形变架设钻孔倾斜、(CZB-2A竖值摆钻孔倾斜仪)钻孔应变(YRY-2分量式钻孔应变仪)钻孔深度为60米,距离海原断裂带300米。在钻孔右上方打一山洞20米深放置BBVS-60地震计,形变观测室放置EDAS-24GN测震数据采集器。2021年新增VP竖直摆观测仪器一套,作临时观测。

小山形变、测震台

       3、 高台地电观测台

       高台地电台距海原县城15公里,是背景场项目新建台站,主要从事地电阻率观测。测道布设采用对称四极装置,电极为铅板电极,外线路采用铜芯铠装电缆地埋形式,观测仪器为ZD8MD地电仪。

海原地电台

四、 观测成果

       台站始终坚持“观测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观测(规范)要求进行观测,产出了大量连续可靠高质量的观测资料,在全区观测资料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得优异成绩。测震资料1986年至1996年连续十年获得前二名,被评为科技进步四等奖。2009年郑旗气氡荣获全国第二名,形变观测资料自2008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前三名,海原小山钻孔倾斜(2019-2014)、钻孔应变(2008-2013)资料2015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防灾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