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省局工作

震情就是命令 行动诠释担当 ——宁夏地震局迅速应对新疆乌什县7.1级地震

作者:陈晓梅 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30 【字体:

       2024年01月23日02时09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22公里。地震发生后,宁夏地震局迅速启动西北五省区应急响应协作联动机制,抽调6名应急业务骨干组成现场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协助新疆地震局开展地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以赴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坚实的地震科技支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快速响应,主动作为。此次地震为近三年我国大陆发生的较大一次强震,地震发生后,宁夏地震局按照中国地震局统一部署,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应急厅报送震情信息;及时召开会商会,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新疆地震局联合研判本次地震震情趋势,分析其对宁夏震情形势的影响;积极开展震后应急科普,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科学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加强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备岗备勤,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不惧艰险,勇毅前行。此次地震强度大、余震频繁,震区所在地海拔在1200~5153米之间,又恰逢寒潮过境,气候条件恶劣,极震区位于天山深处,行进之路,白雪皑皑,山崩地裂,多见直径数米滚石崩落,且仍在持续崩塌,输电线路崩断,房屋毁坏。按照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部署,宁夏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分组开展震害调查工作。为顺利完成任务,队员们克服心理障碍,不惧艰险,早出晚归、忍饥挨饿,勇毅前行。受冰雪天气影响,大家徒步开展调查,白天收集数据,深夜开展资料收集分析、卫星影像遥感解译、调查线路规划等准备工作,坚决完成指挥部部署的全部工作。在灾难面前,每个身在救援现场的队员,都只有一个想法,再多干一点,把工作再往前赶一点。

       业务过硬,实干争效。在应对新疆乌什县7.1级地震中,现场工作队携带回弹仪、测距仪、无人机等设备,深入震中及周边地区,通过无损检测得到建材精确的破坏应力,并迅速掌握区域宏观破坏,为尽快完成烈度图绘制和应急科考工作提供了完善的数据数值。在开展地震烈度调查工作的同时,还同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员们挨家挨户查看震害情况并耐心答复群众关切的问题,用心讲解防震避险知识。通过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工作,高效完成了部分六度区、九度区、地表破裂以及极震区崩塌、地裂等地质灾害区域的震害调查,和新疆地震局同志一道,在震后84小时完成了地震烈度图发布,展示出了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地震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现场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以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务实、勤政、廉洁”为目标,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努力诠释宁夏地震人“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让党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